奇夢達破產 業者:不影響減產政策

張貼日期:Feb 02, 2009 6:42:11 PM

(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日電)奇夢達宣布破產,激勵DRAM現貨價大漲逾25%,業者表示,目前價位對製造廠來說仍未擺脫虧損窘境,因此不會改變減產政策,相對也降低了市場版圖變化的重要性。

德國隨機存取記憶體 (DRAM)大廠奇夢達在農曆年前宣布破產,成為這波DRAM產業不景氣中首家出局的DRAM廠,市場看好DRAM在供應減少下,有助紓解市場供過於求情況。

儘管奇夢達廠房持續運作,不過,在市場心理層面激勵下,DRAM現貨價隨即出現大漲走勢。根據集邦科技調查,DDR2 1Gb現貨均價今天大漲逾25%。

其中,DDR2 1Gb eTT(有效測試顆粒)均價彈升至1.2美元價位,創下近3個多月來新高紀錄;若以最低價0.59美元計,反彈幅度已超過1倍。

業者指出,目前價位仍低於製造廠現金成本的1.5美元,因此各DRAM廠仍不至於調整減產政策。

業者表示,全球市佔率5%的奇夢達退出市場,自然會有廠商瓜分其市場,只是現階段DRAM製造廠依然是賣愈多賠愈多,因此DRAM廠趁機擴大市佔率意願將相對有限。

至於對台灣DRAM產業整合的影響,業者指出,推動產業整合原本難度就高,隨著DRAM價格反彈,恐將使得整合難度進一步提高。9802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