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等到大ㄎㄚ倒下 DRAM產業壓力稍解

張貼日期:Feb 02, 2009 6:38:41 PM

奇夢達破產效應激勵DRAM和Flash顆粒現貨價格同步走揚,今天DRAM股也成為台股盤面上的焦點指標。儘管奇夢達破產,協力廠商「華亞科」和「華邦電」必須提列大筆呆帳因應,但市場認為DRAM供過於求的壓力大幅紓解,因此兩檔個股今天全都大漲慶賀。至於有上百億「公司債」即將在二月十四號到期的茂德,則傳出銀行團鬆口,茂德打算以台中廠設備質押融資,有機會度過危機。(張佳琪報導)

慘兮兮的DRAM產業,一直在等待有個大ㄎㄚ先倒下,因此,奇夢達的破產,對業界來說,是期盼已久的狀況,全球DRAM股在破產消息傳出後,一路大漲。國內 DRAM業者只有華亞科和華邦電踩到地雷,兩家公司因為奇夢達破產,分別要提列34億和9.5億的呆帳損失,但華亞科已經確定未來會轉向和美光合作,未來營收下滑疑慮消除,華邦電也還有技術移轉費用可以扣抵,因此,紅盤日股價表現依舊搶眼,絲毫不受奇夢達破產利空影響。

另一個讓市場關注的DRAM廠茂德,百億公司債即將在情人節(2/14)當天到期,一旦資金缺口在到期前沒取得,將拖垮一缸子債權銀行,最新的進度是在銀行團鬆口,茂德有機會以台中廠設備質押融資,度過這次危機。

巴黎證券最新出爐的研究報告特別提到,台灣DRAM大廠接下來陸續到期的公司債危機必須順利度過,否則將有超過15家銀行會因為融資給DRAM產業而受創。因此,市場對DRAM產業的共識是,政府必須救DRAM,DRAM業者最好也能藉機進行整併,因為只要任何一家DRAM廠倒下,金融界將遭受重大衝擊,連鎖效應令人不敢想像。